学成归来、情系学子、回报社会——校2023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王姝文事迹
发布时间: 2023-08-22 浏览次数: 939

王姝文,女,汉族,1984年7月生,黑龙江省延寿县人,九三学社社员,日本中央大学法学博士,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日本公立大学岛根县立大学客座教授,日本中央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现任九三学社中央法律专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政协委员、蚌埠市蚌山区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法律专委会副主任、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侨联副主席、蚌埠市侨联理事、蚌埠市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自2012年入职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以来,其先后在科研和教学上获得多项荣誉,有力践行了大学教师教书育人与服务社会的职责和使命。

年少求学海外厚植家国情怀

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的王姝文,为求学一直蛰居在海外长达九年之久,但越是异国他乡,越是激发了她的“中国心”。九年的留学经历,培养了她的家国情怀,每每在国外看到五星红旗、听到国歌,她都会热泪盈眶。当忆起在海外的日子,她不由感慨万般。在她的脑海中,有一段永远无法抹去的画面。2008 年四川汶川地震时,在日的中国留学生自发来到中国大使馆,通过捐款捐物、录制视频,送去中国学子的温暖和支持。在一张张留学生稚嫩的面庞上,她看到了海外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也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而这些愈发坚定了她日后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的决心。回国后,王姝文更加地关注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运用自己留学时的学习积累和实际经历,结合我国国情将国外在处理类似问题时的经验教训进行整合梳理,通过三尺讲台的教学实践实现育人育德的报国志向,通过科研论文和智库报告实现释放家国情怀的建言之路。

做学生眼中最温暖的老师

大学的课堂教学往往容易陷入“重理论、轻运用”的症结。对于王姝文来说,她的课堂却时常是“以案说案”,因为九年的海外留学经历以及多年来参加人大政协的走访调研,为她的课堂提供了一个个鲜活的实际案例。在她的法律教学当中,往往通过列举自己调研中收集的大量实际案例,向学生说明相关制度的必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启发学生运用课堂知识进行破题。王姝文认为,教与学是一个相长的过程,在与学生们的互动当中,也经常会对自己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和智库材料带来启发。同时,她通过向学生介绍自己的人大政协调研工作经历,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了解提案的作用和意义,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高硕是王姝文带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已毕业的他再次提起自己的导师,依然饱含深情,“王老师非常的平易近人,对待我们像朋友一样温暖,她的学术素养非常高,在我们的日常学术指导中非常严谨且耐心,真的很感动,能遇到姝文老师是我们的幸运”。

用工匠精神修炼教学科研基本功

在本职科研教学工作方面,王姝文曾先后主持教育部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项目以及地方政府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同时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出版学术专著1部,先后在CSSCI等国内外期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并先后获得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教学方面先后主持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项目以及多项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多年来,王姝文认真教学,学生评教分数常年位于学院前列,先后获得2016年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教坛新秀、2017 年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20年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长三角论坛优秀案例奖、2021年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首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副教授组一等奖、2021 年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优秀奖、2022年省级教坛新秀、2022年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二等奖等荣誉。

秉承初心画出统战同心圆

2014年,王姝文加入了九三学社,从入社以来她便开始了关于智库材料的调研和撰写工作。九年来,她积极撰写各类提案、信息和资政类研究报告60余篇。其中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纳14篇、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16篇、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采纳11篇、安徽省政协办公厅采纳12篇,其中4篇获安徽省委常委批示。并先后3次获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表彰、1次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协安徽省委员会办公厅“优秀提案”表彰、7次获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表彰、7次获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并多次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邵鸿的殷切鼓励。

心守暖阳静待花开

归国十一载,王姝文用初心践行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留学归国人员、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和坚守。三尺讲台上,她授业传道,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法律的温度,培养了学生们的人文家国情怀。调研之路上,她将平时收集到的民情民意积极转化为智库成果,为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大道广阔,薪火相传,初心不变。未来,王姝文将继续践行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发扬实干精神,赓续优良传统,坚定初心和信念。对于王姝文来说,她认为自己一直在路上。于学生、于自己,她都心守暖阳、静待花开。


 

 

版权所有: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 - 红宝石官方娱乐网站手机登录 Copyright 2003-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红宝石最新登录地址西校区1号办公楼 皖ICP备050122397号